树莓派3B的入门使用

Author Avatar
Lussac 2018年03月17日 ; Views: 4814
  • 在其它设备中阅读本文章

树莓派 3B 的入门使用

树莓派 3B 即 Raspberry Pi 3 Model B 。
树莓派是为学习计算机编程教育而设计,只有信用卡大小的微型电脑。就像其他任何一台运行 Linux 系统的台式计算机或者便携式计算机那样,利用 Raspberry Pi 可以做很多事情。

树莓派官方网站: https://www.raspberrypi.org/
树莓派官方镜像下载: https://www.raspberrypi.org/downloads/

学习树莓派的常用网站:
树莓派中文站 www.52pi.net
树莓派实验室 shumeipai.nxez.com

关于树莓派的入门教程网上的资料很多,我便不再搬运整理(等以后有空再写一篇完整的教程)。以下仅列出我在安装使用树莓派 3B 过程中依照的教程或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(特别感谢各位博主的教程):

树莓派能做什么?

树莓派的首次启动

第一次启动树莓派 3B,你至少需要有:树莓派电源、一台电脑、一根网线、一张 8G 以上的 TF 卡 (microSD 卡)。
一般情况下,如果你有显示器和路由器,那么树莓派的第一次安装启动将会比较简单。但若条件限制,在没有显示器或路由器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安装启动树莓派,具体请参照以下教程:

1. 无显示器 解决方案

2. 无显示器无路由器 解决方案

3. 首次启动成功后

首次启动成功后,你现在应该可以通过 ssh、远程桌面连接或 VNC 管理你的树莓派了。树莓派 3B 自带 WiFi,无显示器无路由器首次启动后,可以配置树莓派的 WiFi,这样下次就不需要网线,可以直接通过手机或电脑提供的移动热点来管理你的树莓派。具体方法可以参照:

树莓派的入门使用

树莓派能正常使用后,就可以对其进一步配置,根据需求将它用于各种实用或有趣的用途

1. 入门设置

2. 更多应用

其他问题

1. Internet 连接共享失败

首次启动树莓派时,若你使用的是一根网线连接电脑和树莓派的方式,在共享网络时可能会遇到;“Internet 连接共享访问被启用时,出现了一个错误”,请参考一下资料:

2. 树莓派的系统时间问题

树莓派没有电池,断电后无法保存时间。故每次断电后重新启动需要校准系统时间

3. 树莓派常见 FAQ